詩歌資料庫改版

每次完成了某些事情馬上寫文件是好習慣
但是programmer都不喜歡寫文件。
現在我知道為什麼了
因為寫完程式,看到它無誤的執行就很累了
做完這些就想去休息了,而不想寫文件。

從昨天開始,我就在做詩歌資料庫的更新。
1.首先發現孟儀給我的檔案,有些檔名都會變這樣
真偉大~1.ptt
其實是祢真偉大, 似乎是遇到祢的檔名,就都會有問題
我就打開ppt,把裡面的歌名複製,貼到檔名裡

2. 要上傳了,才發現ftp client不會正確顯示檔名
其實一開始我還不知道是server還是client 的問題
現在我知道了,告訴你:
在windows上,只有smart ftp這個client 可以正確的上傳unicode的檔名
其他不管是cuteftp, WinSCP3都不行
你想要 tar 有unicode的檔名好像也會出現問題
所以最後我是用 canaan 的 kiwi 帳號上傳的

3.終於複製到團契的 web root 下了
現在那些我改過檔名的檔案,只能在UTF-8時正確顯示
而其他的檔案,都只能在big5正確顯示
好,我決定把全部的檔案都變成UTF-8
這個花了我整理星期六的早上寫
我終於寫出change_name.pl 這個程式, 放在cgi-bin 下面

4. 晚上,我想要把”橫式”, “直式”這兩個目錄名改成
橫式(適合三樓使用), 直式(適合一樓使用)
弄了半天,終於弄好了
(因為”橫”這個字可能有包含 escape character
我不能用 mv “橫式” “….” 的方法改目錄名
我用php 的rename 做,它跟我抱怨沒有permission
最後我只好用bash script
而且,我用putty , translation調成UTF-8
竟不能輸入正確的”橫式”
最後我只好在windows 下用emeditor打好UTF-8的”橫式”…等字串
再上傳到server做修改
而且初學 bash script
宣告變數要這樣
var=”value”;   等號兩邊不可以有空格!
執行指令要這樣
`mv $old $new`

使用QuiXplorer可能要把目錄設為某些mode為可執行
反正我不知道那裡設錯
結果我以為是目錄名的問題
我就又想把目錄名換掉
結果這一次用bash script竟不能換目錄名
(我想會不會是括弧的關係…)
但神奇的是,WinSCP雖然不能顯示UTF-8
但是好像什麼事都能做
我輕易的用它改了目錄名了

)

好啦…最後終於大功告成了
這次詩歌資料庫的技術報告就到這邊
晚安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