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已][電影]近10年大片回顧

我覺得當代電影
有一個很明顯的分水嶺
以我的個人經驗來說,
這個分水嶺就是1996年暑假
1996年暑假,第一個上檔的大片是”ID4星際終結者”,也就是”Independence Day”
這是一部視覺特效相當驚人的片
雖然1991年的 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 也給我們相當大的視覺震撼
但是Independence Day是那種很大規模的視效,也就是大場面
我想災難片的成功真的是由Independence Day起頭的
該片在當年暑假至少在台灣也造成話題

1996的暑假大檔
令我今天還記得的,就是Independence Day, Twister, The Rock, 還有一個我忘了, 我記得有4片的…

1997的暑假大檔
是 Men In Black, Face/Off
對,我就記得那一年 Men In Black 與 Face off 是以我們家期待之姿上檔的
Con Air 也在 1997年

然後1998年就是
麥可貝與傑瑞布萊克海默聯手的 Armageddon
同一年出了兩部有關隕石撞地球的片,那就是 Deep Impact (彗星撞地星)
雖然後者比較柔性一點

世界末日以後
我真的覺得沒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的動作片/災難片/大場面片

1999有像 星際大戰首部曲
駭客任務
但我覺得好看之處在劇情、在故事、在意象

2000有 不可能的任務2(不夠精采)
2001 好了,魔戒大駕光臨,滿足了大家
另外還有珍珠港

2002很高興的我們開始有了蜘蛛人
這一年,星際大戰與魔戒也都出了第二集
(哈利波特也出第二集, 我忘了說, 其實2001年有哈利波特)

2003有魔戒第三集,神鬼奇航I(6.28 or 7.9)
駭客任務重裝上陣
X2(X-men續集)
終結者三(不算精采)
駭客任務完結篇

2004我們有蜘蛛人2(算很好看!)
超人特攻隊
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
明天過後(好看但不能稱為經典)
“The Bourne Identity”的續集(我覺得是還不錯啦)

2005 就是去年囉
全美賣座最好的是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
第二名是納尼亞傳奇, 第三名是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史匹柏的世界大戰,我不覺得它告訴我了什麼
金剛據說很好看
巧克力冒險工廠也令我滿意(我可是花錢去iMax看的耶!)
其他就沒什麼

2006(今年)
的賣座排行榜還未公布

其實我覺得
在我心目中
Amageddon 的棒子是 The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 接下來的
希望今年 Dead Man’s Chest 可以繼續接下這個棒子

# http://us.imdb.com/boxoffice/alltimegross?region=world-wide
這是全球賣座電影榜
沒想到達文西密碼這麼賣…😛

# 有關各年度最佳賣座列表
可以從imdb.com的overview, year index,       top grossing movies 去看
它會要你先選國家…

1996年度發行影片,以發片日期排序
http://us.imdb.com/ReleasedInYear?year=1996&country=USA&&nav=/Sections/Years/1996/include-byreleasedate

Tags: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