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路自由行

[這是一篇機車的遊記,記錄我從南港軟體園區騎車從研究院路回新店的經過。]
這天是6月24日,公司派我到南港軟體園區新成立的『微軟創新中心』去聽一個
研討會。我是騎機車去的。研討會結束的時間是四點十分。我前一天就計畫好
要騎研究院路(完全的山路)回公司,要不然騎大馬路路線實在太平凡無聊了。

從研究院路回來,大致上就是從研究院路一段開始,二段、三段、四段。
到這裡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走崇德街,這就會回到六張犁捷運站,然後就是走
我平常上班的大馬路路線回公司。另外一個是走木柵/萬芳路線,但是在
URMAP(www.urmap.com.tw)上實在看不太清楚那裡到底有沒有路。
我知道那裡有北二高支線,是信義快速道路。但是有機車騎的路嗎? 看來
只有真的騎到那邊再找路囉。

好,先報告一下我騎完之後,歸納出來的正確路線:
研究院路一段 -> 二段 -> 三段 -> 四段 -> 不知名的山路 ->
木柵路五段 -> 四段 -> 三段 -> 二段 -> 一段 -> 復興路

首先從南港軟體園區的『經貿二路』開始,沒有困難的找到研究院路一段
然後就開始騎囉。中央研究院就是在一段,騎過那邊就是有種經過
大學的感覺,然後………我就騎錯路了。

為什麼直直騎會變成舊莊街呢? 然後研究院路二段是緊貼著中研院的
不起眼小馬路。總之我騎了一段發現走錯,又折回中研院,然後騎到
正確的路線上。

研究院路一、二段還是有很多房屋跟居民,旁邊有賣著不知道是烤
蕃薯還是烤山藥的東西,有種純樸的感覺,大約就像深坑老街吧。
(天知道我去深坑已經是幾萬年前了還隨便亂比喻)

接著騎車進入研究院路二、三段,這裡就是在騎山路了,
人很少,兩邊除了山,還是山,沿除會見到不知道是在做什麼的小工廠,
廢棄的房屋,我還有看到兩個登山步道起點(智勇應該有興趣)。
這條路很長,想要享受騎山路的感覺會是非常好的享受。
而且這一天是陰雨天,雖然我一路上都只有毛毛雨,但是因為馬路是濕的,
所以就不能騎太快,轉彎的地方也都要減速慢慢騎。

雖然騎這條研究院路,心裡已經有準備,可能會看到不少小饅頭,
因為我知道以前六張犁、福州山有很多的墓(現在都遷走了)
所以附近的山應該都還有吧。但是沿途我只有看到一處而已,
比我預想的少。

(還有一個中華技術學院是在這深山裡耶,真是服了它)

經過中華技術學院後不久,就會到山路的中點:

http://photos1.blogger.com/blogger/7570/2166/1600/CIMG1967.jpg

這個中點有三條路線通向三個地方:
通往南港,也就是循我來時的研究院路
通往六張犁,也就是走崇德街路線
通往木柵,我後來選擇了這一條路

我心裡想著:太好了,果然有直通木柵的路線,我可以照著我的理想,
從南港出發,從山中間穿過,到達木柵路,然後回到新店。
從中點出發時,我有看到一個告示牌,寫著『第五區』。想著大約是
軍事要地的分區或是水源地的分區什麼的,也不以為意。

然而啟程之後,很快的我的『Oops』也隨之而來 ~~~

滿山的『小饅頭』!!!

這裡的視野很好,因為是從山的最高處往下騎,所以可以看到整個
下坡路—-是繞著整個公墓區下山的!!!

當然因為已經信了上帝,對這種事情沒有太多的聯想,但是要在
整山的小饅頭間一直騎一直騎,感覺也是蠻特殊的。不過既然
有直通木柵的路,不管怎麼說也要騎騎看。

機車緩緩的在墓園公路上滑行……原來剛才看到的『第五區』是指墓園的分區…
『第七區』、『第二十區』的牌子在公路上走一段就看到一個;
而且這段路旁邊的安全島看起來空隙很大,天雨路滑,我只得慢慢騎
免得衝到安全島那。這裡要是衝出路肩摔到山谷下可不是開玩笑的。

騎啊騎,咦! 又是叉路,而且兩條都有雙黃線,實在看不出來那一條才是往木柵的,
就選視野比較清楚那條吧! 結果…我又選錯了,這條路的盡頭是一間高級墓園
(周圍有許多的金身小佛像),只好再折返回去。

過了叉路之後,墓的數量是比較少了,就純粹是山路。可是我一邊騎,一邊不禁想,
這條路真的可以騎到接新店的路嗎? 雖然說牌子寫『往木柵』,會不會最後騎到盡頭,
發現是騎到木柵深山裡的幾戶人家,然後我又得折返? 哇~~ 那還要再經過一次那個墓園嗎?
在毛毛雨天,要經歷這種事真的是會讓人很沮喪,而且這條路可不算短!
沿路看到『福德坑垃圾掩埋場』的告示牌(心中閃過一個念頭,難道這條路的終點就是
福德坑嗎!?),我記得福德坑是在南港一帶啊? 我走的路到底是不是對的啊?

忽然間,可以看到前面有一條車來車往的馬路—-
出關了~~ 我、我終於騎到木柵的大馬路上了!

我不禁把車停下來,把這條山路的出口處拍個幾張照片下來
以資今天下午走這條路的紀念。

 (右邊照片上可以看到福德坑焚化爐的煙囪)

(前面在研究院路的時候,有看到一些不錯的景,可是因為毛毛雨,
又不知道到底要騎多久,怕弄得太晚,就沒有停下來拍;
墓園那一段,更是沒那個膽去『閃』人家~)

這裡就是北二高萬芳交流道,平面道路的車輛可以從這裡上北二高,
北二高台北連絡道(國道三甲)也是從這邊接到北二高主線,
它可以接到辛亥路台大後門那邊;也可以從信義快速道路到信義區。
就是在這裡,往前一點點,看到往福德坑的牌子,你就可以進入這一條
令人難忘的山路!

之後就是騎木柵路回去了(中途又走錯一次,因為我看到高架橋就想上,
結果騎到指南路一段去了)。總計這次研究院路之旅花了35分鐘(我從
中研院那裡開始計時,那時已經從走錯的舊莊街折返,一直到騎到
木柵路為止總共35分鐘),我估計從中研院騎到山路中間點應該有15分鐘
以上。油料的花費的話,我估計這樣單程一趟應該不到35元。
所以有興趣的話,假日可以去騎騎看。

(六張犁經崇德街到中間點那一段我沒騎過,景色如何尚未得知)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