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金管會的投書

金管會您好:
我今天早上接到國內某知名大銀行的專員的電話,
她說她們銀行目前可以提供很低利的個人信用貸款,問我有沒有需要等等…

我認為,為了民眾的財務健康,主管機關應該限制銀行在個人信貸方面的推廣業務。
「不要借錢去投資」是一個很普遍的理財正確觀念;
人是很容易受到聳恿的,目前只有不到4%的個人信貸利率的確很有可能讓民眾躍躍欲試
但是一般民眾要投資獲利賺超過4%真的很容易嗎?
光是在投資方面賠錢的的大眾就佔了百分之多少呢?
之前卡債的問題,讓政府、銀行、社會都花費許多資源在處理,
我擔心任由眾多銀行競逐個人信貸業務,反而會讓更多民眾陷入財務問題當中

煩請金管會能考慮這方面的限制,謝謝!

====

2010/08/06 update:

金管會回信了:

謝先生您好,
有關您來信建議本會應限制銀行推廣個人信用貸款業務一案,說明如下:
  按銀行辦理放款業務,係依銀行法規定經主管機關核定之業務,其自應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惟為保障消費大眾權益,本會已責請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就銀行業透過電話行銷方式招攬貸款業務,訂定相關自律規範,如不得以積極欺瞞或消極隱匿交易資訊之方式,爭取交易機會;不得於受話人表明不願接收電話行銷後,再以煩擾之方式為商品或服務之推廣;且因銀行電話行銷貸款業務時,仍應辦理徵授信、對保作業,並規範交易約定應以書面契約方式為之。民眾可依自身需求,逕行決定是否接受該等行銷要約。
謝謝您的來信!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 敬啟


